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4= 瑣碎叮嚀

以下轉貼自 奧林帕斯 bbs站 telnet://bbs.am.ndhu.edu.tw AM_graduate版

本人mysterious的文章

=============================================================================
作者: mysterious (決戰三月!!) 信區 AM_graduate
標題: [資工]92林奕廷: =4= 瑣碎叮嚀
發信: 奧林帕斯 (Sun Jun 3 01:41:11 2007), 轉信

重點整理製作

重點整理的製作相當重要 其主要用途大略為:出遊時帶著保心安減低罪惡感、

到考場的唯一參考書 那重點整理開怎麼做?何時做?

我個人是將重點整理在小小的筆記本中 小小的是因為方便攜帶 好像是32k的

將所有科目都記在同一本中 主要都是一些要背的公式、名詞、固定解法..等等

至於製作時間在何時?建議不要在暑假就製作 因為暑假時期

根本就還不知道重點在哪 補教老師說得重點也不見得是 自己寫考古題最實際

暑假就做免不了記了一堆非重點 失去了「重點整理」的意義

所以到了秋季複習再開始製作 背科會比較需要寫上 一開始在念作業系統之類的

科目 免不了要背很多名詞解釋、條列式的東西 建議可以大略看過 有個印象

意思是說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背那些東西 還是要記 看到題目努力寫寫看這樣

不是放爛 這樣到後期也背不起來 這些東西到了寫考古題複習時

務必要開始熟記背誦 到了後期再熟記也比較不會忘記


研究所考試報名

關於考試報名 首先先告訴各位學弟妹 買簡章、報名都要自己來

學校不會管你的 已經長大了 沒有統一報名這種碗糕XDD

報考學校

自己要報考的學校 是在哪一個範圍 自己要大概心理有底

我的目標很簡單 東華以上 只能更好 不能更差 於是..我統整了我認為東華以上

的學校 在考慮撞期等等因素抉擇 因為完全實在不知道自己實力會在哪

所以我預定想報名的 幾乎都報了 我的心態是 都唸了 一輩子就拼這一次研究所

要考就考多一點吧XD 於是我報考了以下學校系所(依考試日期排序):

中正資工(3/3) 成大資工(3/4) 台大網路多媒體(3/10) 台大電機丙(3/11)

交大資訊聯招(3/17) 台科大資工(3/18) 中興網路多媒體(3/24) 中央資工(3/25)

東華資工(4/1) 後面三間後來沒去考...

感謝老天很眷顧我 考試的行程 不會南北南北跑的 前面四間都在南部考

(台大有台南考區)考完再北上 旅途比較順

撞期的抉擇

研究所考試撞期 這是很常有的事 各校間也會耍心機 搶學生

我考這年 中山 中央 中興資工所 就撞在一起 這時候就要考慮了

我選擇硬碰硬(一般覺得中央好?) 這時也就會有所謂的逆向操作

(選擇比較不優的中興)已提高錄取機會。

再來是 清大資工、台科大資工撞期 我選擇了台科大資工 理由除了英文門檻外

還有也就是逆向操作 我認為 如果我的實力可上清大 那交大應該也可以

那就保險一點 報個我認為低一點的 撞期真的要好好斟酌一下

建議有的報高一點 有的報低一點 感覺比較保險

系所的抉擇

或許有人會覺得 這標題很怪 不就選資訊系嗎?有啥好抉擇的

其實不只資訊系可以報考 很多科系所考試科目其實都雷同 可以考慮

中正企管所某組甚至也可以報考(考資結和...忘了XD)

除了考慮是不要要拼這種比較冷門的外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 交大資訊聯招

志願的順序怎麼填就很重要 我個人就非常蠢 根本就沒想清楚就填了

事後才感到後悔 繳一樣的報名費 少考一科作業系統 感覺很虧XD

還有就是志願序不是我真的想要的XDDDDD 囧~~

(聯招系統有點複雜 不懂可以再來問我 :) 希望我還記得^^")

還有就是台大資工所、台大網路多媒體所的抉擇 這兩所考試時間一樣、科目一樣、

考卷一樣 差別在於系所名稱、錄取分數 網路多媒體所根據往年錄取分數大約低了

資工所十分 這時候考慮要報哪個所 也很重要 像我現在「可」上資工所

不免會覺得很嘔 當然這些都是馬後炮 怪自己當時報名太龜(當時覺得

台大有上就不錯了 管它什麼所 XD)

台大電機所丙組 我也強烈建議學弟妹報考 我當時是以反正那天閒著 沒有要考試

前一天都要考台大了 再考一天好了 反正都唸了(於是又交了1500的報名費 ~"~)

在考場和施明哲以砲灰的心態談笑著在應考 我真的沒想到竟然給我給「屎」上了


上考場的旅途

最佳的考場地點 當然就是自己家所在的城市 這主場優勢真的不小

在外縣市考試 住在親戚朋友家 眾多的不便就不說了 考試前一天要早睡

緊張加上地方不熟 睡不睡得著是個問題 隔天一大早要起床 通常為八點考試

大約六點多就要起床 如果狠心一點的學校 像台大 考四節課

這樣一天煎熬下來 可能考完還要趕火車、客運 趕著到明天的考試所在縣市

說那麼多 只是告訴學弟妹 要有心理準備

由於考試學校時間地點的巧合 我很慶幸 旅途沒有想像中的艱辛

當時報那麼多間 沒有想過旅途上的問題 只覺得 我那麼拼命唸書 這點苦

算不了什麼 值得的!


上戰場的注意事項

考試時間

大多數的考試時間多為100分鐘 100分鐘的意義很特殊 考卷滿分也是100

表示一分鐘要奪得一分 若這題相當簡單有兩分 但估計卻要花費七分鐘來作答

這種問題 可視為陷阱 寫了就輸了 並不是會的都要寫完 考試比分數高

不是比寫的多 還有要特別注意的就是 有些系所考試時間可能不是100分鐘

考前需特別注意 不要記錯時間了

還有就是 100分鐘不是從坐在位置上開始計算的100分鐘 通常都是鈴響

才進入教室 放書包、走到位置上、放鉛筆盒、拿筆、..等等 加上前五分鐘

和最後五分鐘 腦袋是空白的 所以至自己在寫考古題時 時間的限制不要估為

100分鐘 需稍做修正調整

額外注意事項

養兵千日 用在一時 考試這天相當重要 絲毫的差錯都不容許出現

大多數學校都要檢驗證件 我建議身份證、駕照等有照片的證件可以分開放

否則要是皮包整個不見 考試都不用考了(雖然有些學校可以事後補上)

還有就是有帶眼鏡的同學 如果有隱形眼鏡 也可以帶著 避免眼鏡不小心破裂

還有就是錶!!千萬記得要帶 忘了帶可以和陪考家長甚至是監考官借

有某同學就和監考官借到了..

考試工具

鉛筆!!!

這相當重要 考試時我非常習慣用鉛筆作答 資工考科很多是描述類的作答

塗塗改改很常見 如果用原子筆作答非常不方便 那到底能不能用鉛筆作答呢?

有些學校簡章上很明確的寫著 可用鉛筆作答 就大膽的用吧!

那有些學校寫 可用「黑筆」作答 那請問鉛筆算是黑筆嗎? 網路上眾說紛紜

有人強烈建議不要 有人說都可以 根據我的經驗的話 我每間都用鉛筆

(每間都是題號用藍筆 作答用鉛筆 沒為什麼 老師好改、個人習慣)

建議學弟妹可以和我一樣的作法——直接打電話去招生組求證 明確的自己問一遍

這樣自己比較心安 版上故意放假情報的也不是沒有 好人很多 壞人也不少唉~

為啥自己求證有那麼樣重要? 當時考中正時我有打電話確定可用鉛筆 不會扣分

這是我在版上看到的文章 我原文轉過來:

=============================================================================
作者 okladavid (台大正取一定有我) 站內 graduate
標題 中正不能用鉛筆作答
時間 Sat Mar 3 20:46:22 2007
───────────────────────────────────────


今天考試監考人員一進來就說不能用鉛筆作答

在下已經非常習慣用鉛筆作答所以也不理他用鉛筆寫

結果他居然主動過來說...'不能用鉛筆喔'

解果害我得先用鉛筆在題目倦上寫好

再騰到答案卷上...結果時間不夠

超簡單的電機 微方線代居然有三題沒騰到

電子學也不難結果一題半沒騰到

我用鉛筆寫被扣分是我家的事情有必要過來制止嗎

如果用鉛筆寫失去的分數搞不好還比較少...

准考證上明明就只說了用藍黑筆寫..又沒說不能用鉛筆

監考員生兒子沒XX

==============================================================================


沒錯..被好心的監考官陰了.. 如果這位同學有親自問過招生組

當下可以反駁監考官 這問題也就不存在了~

計算機

或許考資訊類所的考生 看到簡章上「可攜帶無記憶功能之計算機應考」

之類的訊息 不以為意 我一開始的心態也是如此 考第一間學校也沒有想

那麼多 也就沒有帶計算機應考 但後來想想真的吃虧很多 很多問題

可以用計算機粗略的驗算 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失誤 甚至是簡單不過的計算

由於慌張 真的算得很抖 考成大時 再簡單計算 兩位數加法 我都按計算機

不要以為是數學科會用到 資訊類的科目使用度更是頻繁 數學可能反而

不是那麼多 所以強烈建議學弟妹 帶計算機應考 不管哪科都帶進去就對了

(當然是在可以帶的前提下)不放心能不能帶 進教室前 問一下監考官

他說可以就可以(因為不行也是他在抓的 不像鉛筆的問題

不行是閱卷人負責扣分)題外話..基本上監考官除了這些違規知曉外

其他問題可能不比你懂 因為你看過了簡章規定 甚至要問監考官題目的意思

這大多數是無解甚至是被禁止的

在考場該做什麼?

要看的東西不用多帶 就是小小幾本自己的重點整理

在考場根本也很難定下心來念 打打嘴泡 影響他人情緒可能還比較實際 XDDD

除了唸書、打嘴泡以外還能幹嗎? 沒錯 就是..ㄌㄚ ㄕˇ~~~

對於我這種緊張就會想上廁所的人 考試緊張是很大的困擾 囧

於是很多下課時間 我會盡量將肚子「清空」 反正下課閒著也閒著

去蹲一下也不吃虧..XDD 真是奇怪又實際的心態......

暗。黑。兵。法

你以為考場上都是戰友? 與其稱作戰友 或許說是敵人比較實際

以下是今年發生在我高中同學身上的故事:

考成大時 中午 他把准考證的信封放在桌上 就出去吃飯了

回來的時候 看到信封上面寫著一行字

「早上第二節考試因故違規 以零分計」(大意是這樣)

下午考試就很慌 很抖....考試中也沒有機會詢問監考老師

考完以後 去找監考老師 老師說完全沒有這回事...很明顯 被其他同學陰了

這只是舉個例子 不只是在考場上 在網路上的言論更是如此

放放假消息 偽造謠言 不勝枚舉..學弟妹看到任何情報 還是小心求證為妙

不要太輕易相信

還有一點比較恐怖要多注意也不知道怎麼注意的...

為了趕場 或者是沒有人陪考(通常都不會有) 身上可能帶著不少行李、筆記

行李、金錢都不是那麼樣重要 重要的是啥?是筆記、重點整理!半年的心血

都在上面。開始考試時 行李通常會放在教室前面或後面 這監考官不會幫你保管

提早交卷東西就拿走了 你在考試 也不會注意有沒有被偷東西 監考官也不知道

筆記被偷走了..那真是說不出的X! 雖然說不是那麼樣容易發生 但真的發生過

大家在考場多多小心保管自己的財物 尤其是准考證之類的應考證件

如果第二節過後准考證真的不小心弄丟了 又來不及補發 建議學弟妹 不要放棄

硬著頭皮進去考 大多數學校 只有第一節檢查准考證 後面幾節都是簽名罷了

僅有少數學校還是要驗准考證

考場戰況

考場千奇百怪 什麼樣的人都有 你永遠不會知道 身旁的是高手

還是個嘴泡王 但還不是要太理會身旁人的嘴炮 避免影響心情

說個輕鬆點的例子(ptt轉來的)

我永遠忘不了三年前在考台大研究所的時候,考完第一科心情有點落寞
,突然一位仁兄大聲喊:今年題目太簡單了嘛,跟期末考的都一樣耶,
看來今年要 250 以上才能錄取喔。我當場就坐車回家了,後來我去當兵了
幹他媽的,他居然睡我上舖!!!

我考台大時 考四科 四節課 旁邊那位仁兄 抖了四節課的腳 不要以為抖腳沒啥

看題目卷時 眼角餘光一直有東西不斷的再動動動真的很煩 除此之外 不斷撞擊

桌子的聲響也是非常煩人 我相信他相當的不自覺 因為筆越是停越久 抖得越快

真的會讓身旁人很煩躁....或許這也是戰術吧!定下心來也是需要練習的一點。


考試月的心態

沒錯 考試常常就是考一個月 我個人是打算考完再回來東華的

(我大四下等於沒修課)我在考完前兩間學校後 突然發現 我對於考試月沒有計畫

頂多就是看看寫過的考古題 其他時間?沒有排複習進度 我要幹嗎?

這邊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想要叮嚀學弟妹

學習、記憶 是動態的 一天沒有碰 不是保持原地不動 而是會逐漸淡忘

這種遺忘是很恐怖的 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原本以為會的東西 突然不會了(驚)

所以考試月當中 務必要繼續學習、複習 不要放鬆

當時的心情絕對是很慌 很難定下心來真的好好複習 除了複習要考學校的考古題外

我個人是掛在網路上——木星站、PTT Grad-ProbAsk版

盡可能解出所有人家提問的資訊類所考題 藉機會加以複習 不會的再去翻一下書

回應版上的版友 也頗有成就感的 不是真的很確定的 也回一下沒有關係

大家討論討論(其實是自己不會也不要讓人家懂XDDD)


忐忑的心情

在放榜前 完全無法掌握自己的程度 不像考高中、大學 有所謂的模擬考

知道自己大略的程度在哪 就算寫了考古題 比照往年錄取分數

那也不是那麼樣準確 除了考場臨場感不同外 考古題可能之前在學習時不知不覺

有寫過 所以也不是那麼樣準確

我一直到榜單出來 才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 即使是在考完之後

我也不覺得自己會上榜 感覺也不甚理想 連分數都不敢算

或許是因為現在我上榜了 我會覺得 考研究所比考大學容易 學弟妹們 加油吧!


迷信

考試前夕 真的是感覺禁忌不少 不能剪指甲、剪頭髮、吃牛肉、....什麼的

我都有聽過 我個人呢 持著不信白不信 多多少少有一點敬畏

考試前一兩幾天我盡量不剪指甲、不吃牛肉....XD 老師有交代 考試前夕盡量吃素

想要吃肉也吃小隻一點的 怨氣比較不會那麼重 說點實在的 考試前夕還是

多留點口德的好 詛咒同學、冤枉人的話還是少說點


感謝

能考上研究所 要感謝的人真的非常的多 在這邊特別感謝系上的所有人

首先感謝系上提供我豐富的電腦資訊實做學習資源

當然還有各位老師課堂上認真的指導 除此之外


感謝王立中老師讓我有那麼多的電腦學習實做機會

郭大衛老師課外時間的解惑與經驗指導

曾玉玲老師給我小天地教學相長的機會

趙維雄老師讓我參加幾次期中考 增長實戰經驗
(同時也辛苦了助教多改了我的考卷 :p)
曹鎮海老師與王家禮老師告訴我數學系應有的自負

感謝馬良、tako、小翔學長們的經驗及課業上的指導與解惑

感謝施明哲暑假陪我辛苦的打拼! 感謝一起奮鬥、相互激勵的同學們

感謝給我鼓勵的所有老師、系辦助理、同學、學長姊弟妹

更感謝那些曾經瞧不起我的人 謝謝大家 <(_ _)>


總結

以上po了那麼的多 結論很簡單—「看看就好」 畢竟每個人的讀書方式

都不一樣 但有一點 我敢肯定是一樣的 就是有沒有「心」的問題

真正決定了一件事 那就拼了命去努力吧 未來對自己 不會後悔 那就夠了

如果學弟妹們 覺得我上面說了那麼多屁話有那麼一絲絲道理 有什麼問題

想要請教我的 不用客氣 畢竟我在準備研究所這條路上 也受了不少學長姊、

老師的指教與幫忙 我懂那種無助的心情 在這途中 會遇到非常多想不到的問題

當然這短短幾篇文章是無法一一記述的 如果學弟妹有遇到這方面的問題

不要客氣 可以直接聯絡我 我很樂意分享給學弟妹我個人經驗或些小建議

(兩行略)



東華應數92級 靈異 (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GES

㊣ 來源:奧林帕斯 (bbs.am.ndhu.edu.tw) [From: 125.225.36.97]
推 blushine 聽說以後研究所會像大學聯考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就?Jun 3 18:11
→ blushine 是了 Jun 3 18:11
→ [mysterious] 於 Jun 3 20:41:32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Jun 4 00:33:37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Jun 4 00:35:38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Jun 4 00:46:59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Jun 4 00:48:04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Jun 4 22:16:20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Jun 21 14:57:09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