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2= 研究所考試簡介

以下轉貼自 奧林帕斯 bbs站 telnet://bbs.am.ndhu.edu.tw AM_graduate版

本人mysterious的文章

=============================================================================
作者: mysterious (決戰三月!!) 信區 AM_graduate
標題: [資工]92林奕廷: =2= 研究所考試簡介
發信: 奧林帕斯 (Mon May 28 00:11:04 2007), 轉信


一樣...以下針對「資訊類」研究所「入學考試」


考取研究所是否與在校成績好壞有關?

就我考資訊類所的經驗 不是有很大的關係

學校所學的 和研究所考試的方向和範圍 有很大很大的不同

絕對不要自視甚高 以為學校成績好就可以考的好

要考研究所考試的人 在學校修讀要考的科目 有絕對要拿到A+的必要性

畢竟研究所考試 更難。

當然 反之 也不是小時候修的不好 就考不好。

關鍵在於最後半年的背水一戰衝刺。(為了最後衝刺 先前的準備當然也很重要)


考科介紹

大多的學校資訊類所考試 大約為這三科。

計算機數學(線性代數、離散數學)

軟體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

計算機系統(計算機組織與結構、作業系統)

線代 數學系的線代較難 往往偏重推導、證明 資訊類所的線代 比較重計算

系上的期中期末考常常都會比資訊類研究所考試還更難

資工的線代 我覺得較簡單許多 但需注意方向不太相同

仔細想想 我個人起步時還是教給補習班老師分配、拿捏

熟了之後 自己才比較知道重點

離散 這邊要特別說明一下的是離散 數學系的學弟妹

很可能誤解了「離散數學」的考科範圍

這離散 並非只是我們系上的「離散數學」這一門課程

涵蓋:離散、數導、數論、代數、有限狀態機、正規語言、....等等課程

所以剛剛上一篇說得建議修習課程中 才會有如此多的數學課程

當然 不會是要所有課程內容都精讀 光是代數就要修上一年 怎麼可能精讀

這些如何拿捏 老實說 我也是交給補習班老師的分配 畢竟補習班會考的才教 :p

資料結構 我覺得這科應該是最好準備的科目 題庫寫熟了就ok了

考試時需要注意比較偏門的東西 不難 但很偏 台大愛考

例如:leftist tree、trie、...等等 怪東西 寫題庫就會有了

演算法 此科應該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一科 我個人到了十二月底才發現

「忘了念」...囧 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寫的題庫書是包含資結、演算法

沒想到只有資料結構 我建議學弟妹 演算法基本的東西一定要會 分數要抓到

奇怪、難得演算法 每看到一題 就一種新的演算法 那種題目看看就好

考試臨場要想出來 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你不會 大家也不會

多花點心思在基本分的熟練度比較實際

所謂基本的東西 指的是基本常考的題行 建議熟到避著眼睛都要能默出來

例如:DFS、BFS 演算很簡單 大家都「懂」 但真的要快速默寫出演算法

寫得出來嗎? 這我個人覺得還沒有做到很好 熟練度不夠加強 太自以為「會」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這科範圍也頗廣

某些學校邏輯設計也在考試範圍內 我個人一樣交給補習班老師分配

考古題出現過的 要會 有些不常考的東西 也要懂得取捨

例如某些 I/O得考題 根本就是 case-by-case 每一題解法都不一樣 考試時

題目看不看得懂都是問題 :p 大多數人比較會放棄此科 強烈建議不要放棄

沒有想像中難念。

作業系統 恐龍本是絕對聖經 這科比較死 比較是背科

很多基本分 很好拿 當中也有很多死的演算法 可以的話 也背一下

真的要考難的 可以很難 大家都不會 就是背 不難準備

從考科可以看出來 數學系絕對佔有優勢 資工所的考科 數學是較難準備的

資工方面的考科 較容易速成 真正難的 演算法 他們的訓練也不是多扎實

臨場也一樣都想不出來 XD

聖經本

資工考試科目 有所謂的聖經本 也就是大家都用的原文書 考題也都人從那出來

作業系統 — 恐龍本 絕對聖經!!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 白算盤 聖經!!
演算法 — Cormen 聖經!?
離散數學 — Alan Tucker 聖經?
線性代數 — 無
資料結構 — 無

其實以上所謂的聖經 有些聽聽就好 我覺得就作業系統和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的聖經本 比較值得注意 其他還好 為什麼「白算盤」不是絕對聖經呢?

有聽過還有一本 staly(忘記怎麼拼了 可能拼錯 :p) 也是某些學校用書

我個人是只念補習班講義 什麼聖經本 都只是拿來查一下某些考題

聖經裡面有沒有 是不是那麼樣重要 :p


資訊來源

準備考試切勿閉門造車 資訊的吸取非常重要 對手知道的

你不知道就先輸了一半 網路是非常重要的工具 很多考情資訊、注意事項

都值得多注意 但是自己千萬要有判斷是非的能力 記住大家都是敵人、對手

故意宣傳假情報也是常有現象 考場是很黑暗的.....

這是我倚賴的資訊來源位置:

台大木星資研站
telnet://140.112.28.165
telnet://jupiter.csie.ntu.edu.tw
telnet://[jupiter/csexam/ntucs].twbbs.org

此站是準備資工考試的人絕對要上的bbs 沒有上b習慣的 也強烈建議要上去看看

很多考試情報、注意事項、錄取分數、心得感想、考古題討論、考題解答 上面都有

PTT graduate版、Grad-ProbAsk版



...待續 X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GES

㊣ 來源:奧林帕斯 (bbs.am.ndhu.edu.tw) [From: 125.225.36.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