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1= 學程規劃

以下轉貼自 奧林帕斯 bbs站 telnet://bbs.am.ndhu.edu.tw AM_graduate版

本人mysterious的文章

========================================================================
作者: mysterious (決戰三月!!) 信區 AM_graduate
標題: [資工]92林奕廷: =1= 學程規劃
發信: 奧林帕斯 (Sun May 27 23:29:41 2007), 轉信


各位學弟妹好

我是92級的靈異 今年有幸考取台大電機所丙組(計算機科學組)、台大網路多媒

體所(可上台大資工)、交大資訊所多媒體組(可上資工乙組、網路工程所)、成大資工所

、中正資工所、台科大資工所 以下幾篇 是我準備研究所的一~~~大堆心得

與學弟妹們分享

一切僅供參考 畢竟每個人的讀書方式甚至是目標都不盡相同 看看就好

建議大家有問題 還是直接問我比較好 經驗方面 我非常樂意為各位學弟妹解答的

學科方面我就不一定會了... :p

以下的所有文章 都是針對「研究所考試」、「資訊類所」 所有的心得、建議

都是針對研究所「考試」 對於未來的求學、就業 是不是有背道而馳得現象

我就不清楚了 所有的建議 是針對資訊類所 其他所的錄取率、考試科目..等等

都不相同 當然 準備方式也會不同

語氣上若有太過自以為是 也請學弟妹多多包涵 <(_ _)>

以下進入正題:

考研究所否?

這問題對於我自己 沒有什麼好猶豫的 要考。 這是我高中就決定的

由於高中的我 忙於畢聯會事務 導致大學聯考得不是很理想 我問自己 重考否?

我決定不重考 畢竟最後學歷 才是最重要的 研究所 我決定要放手一搏!!

這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承諾。


考什麼所?

教育部 重要教育統計資訊大綱(http://0rz.tw/2b2j9)

這些數據 可以參考參考 看看大學部的系所人數 和未來研究所的系所人數

了解大家大略的選擇 作為自己的參考

我個人高中就想念資工系... 大二升大三暑假 曾經猶豫過要考資管所

原因是 資管感覺比較沒那麼「硬」 資工考試的科目多、競爭的人也非常多

也擔心自己寫程式的能力沒那麼強 考資工會不會很吃虧

後來至補習班瞭解到 資工錄取的總名額也多 率取率不比其他系所低

且研究所考試 比得是「考試」 會不會寫程式 不是有那麼樣大的關係

(進去之後 我就不知道了 :p) 其實後來也覺得...他們寫程式的訓練

也不見得多強...XD 都是大學生 一樣是求「過」 訓練成果嘛... 嗯嗯..

那時候我自己也決定 先不補習 衝勁不可能支持我那麼久 打算一鼓作氣衝上去

也有了覺悟 大三之後 不會有好日子過 會很苦。

當時在選擇考研究所系所時 表哥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 我覺得頗有道理的

「第一時間 想要考什麼所 就去考 不要猶豫太多。」

後來想想 很有道理 畢竟未來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興趣為主


資訊類所- 好考嗎?

96年研究所資訊類所名額一覽
台大電機丙組 20
台大網路多媒體 22
台大資工 71
交大資訊聯招 60+22+31+30+15
清大資工 61
成大資工 56
成大醫工 7
==================
合計 395

會考台成清交的高手幾乎都有考交大資訊聯招 考交大資聯招人數也為

台成清交資訊類所人數最多的 大約近2000人 所以這樣看來 大約20%的錄取率?

況且很多高手 在推甄時早已上榜。(其實考試可能同一天 這要考慮進去)

好考嗎?見人見智。


大學四年粗略規劃

往往在參加高中同學會時 會發現一個現象

許多同學從大二就開始研究所的補習 準備研究所考試

但就我個人認為 不是那麼必要 主要原因是「衝刺的動力」不可能那樣的持久

在大二大三還有學校的課業要顧 絕對不可能完全投入準備研究所考試 也不必要

這樣準備到了大四 我覺得可能會感到疲倦、懈怠 枉費之前的一切努力

特別注意一點 補習班會說 從大二開始補 可以補到畢業甚至考上研究所

都不用再繳費 當然 這是絕對有陷阱的 通常只有第一次能夠劃位領取講義

也就是到了大四真正要衝刺時 卻沒有一個好的位置 沒有上課講義

卻反而會讓自己陷入「我補習補很久了 我很強」的「自以為」迷思

且考前所謂的題庫班 需不需要不要再繳費? 是的!要!

我個人的大學四年粗略規劃大略是

大一 玩!! 大二 玩!! 大三 氣勢!! 大四 殺!!

大一大二所謂的玩 不是真的就只有在玩 該修過的學分要過

畢業學分共128 我個人計畫在三年修完 大四好好準備研究所考試

也就是一個學期要過 21~22個學分

大三所謂的氣勢是指 盡可能要求自己的成績、gpa要高

抓回唸書的步調與感覺 成長自己的信心

說現實點 成績高不代表真的很厲害、很懂 但這是訓練考試的技巧

研究所考試 比的是什麼? 比懂得多?比學問高低?都不是 比的是考試能力。

從升上大三開始 建議可以把學分算一算 規劃一下大三大四要如何修課

若大三前無法修完所有學分 建議大四留些研究所考試會考的主科

通識就免了..大多的通識課...共同的特徵是.. 好修。麻煩....囧

大四 就好好準備研究所考試 若有修研究所考試會考的科目 務必要全勤聆聽

萬萬不可自己為暑假補習補過 或者自以為很強 學校老師教導的 絕對有自己漏掉

且重要、會考的地方。


學程規劃

此學程規劃 是針對 資訊類所研究所「考試」 所建議修習的

應數課程:
數學導論、線性代數、數論、離散數學、代數、軟體實作、計算機概論、
程式設計

資工課程:
資料結構、作業系統、計算機組織與組合語言、計算機結構、演算法、

數位系統(數位邏輯設計)、正規語言與自動機


而這些學科 大幾在修 可以自行調整安排...

灰色為我個人沒有修過的 (程設一 沒有修過 程設二有)



待續...X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GES

㊣ 來源:奧林帕斯 (bbs.am.ndhu.edu.tw)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27 23:30:52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28 00:16:51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28 00:38:15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 [mysterious] 於 May 28 10:03:25 2007 修改內容 [From: 125.225.36.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